德六一汪

小德/六一
破画画的~欢迎约稿x

20160909 世界很残酷,所以要前行

恶意扭曲redregen:

今天一大早在微博上看到了来自触乐网的报道《被杨永信改造的孩子们》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17380660501547


报导了被送进网戒中心的孩子们遭到电击治疗的遭遇,文章的细节不多说了点开链接是可以感受到的。


不得不说看完之后除了感叹这是多么棒的小说素材和想到了福本的无赖涯传之外,也想了很多其他的,心里十分的压抑


最主要的感受是,世界是十分复杂的。


被送进网戒中心的人们,除了沉迷游戏外,大都与父母关系不好。甚至看起来,他们被关押的直接原因,不是因为前者,而是自己无法成为父母眼中合格的孩子,网瘾也仅仅是导火线而已。有的父母甚至会全天陪着自己的孩子,看着他们罚圈,吃药,接受治疗电击,却始终持着这样是对孩子好的念头,无动于衷。而从网戒中心出来的孩子,也彻底的被改变了,自杀,轻生,精神崩溃…… 


他们变成了父母想要的样子


这一切都让人怀疑,究竟每当有人打着“这样是对孩子好”的口号时,究竟受益方是谁。


事先声明这篇文章不抨击网瘾少年,也不抨击父母,我跟我妈关系也很好。


人都有一个毛病,凡事都要用好坏区分。曾经有个老师对我说:“看好坏的都是孩子,看利益的才是大人。”但事实上大人也会把一切按照好坏区分,这是人的通病。


当看到报导后,很多人建立起了孩子是好的,家长是坏的,杨永信【网瘾中心的中心】是坏的。又有人说,家长是为了孩子,所以家长只是被利用了而已,杨永信才是该被指责的人。又有人说,文章对网瘾少年进入网戒中心前的情景只字不谈,他们一定是沉迷网络,对父母和周围人冷漠,缺乏社会化的害虫。


可其实无论是网瘾少年,或是家长,或是杨永信,都是无法用好坏区分的,任何人都是。一是因为其他人没有受过他们的经历,而是因为人是十分复杂的。


网瘾少年值得同情么?我身边也有很多打lol的,大中午不让人午睡坐教室里打游戏一边砸键盘一边大喊大叫,甚至经常会因为游戏而打起来,他们对其他人并不在乎,也不在乎自己。上网搜一搜都能找到很多熬夜打游戏打到猝死的。在网戒中心里他们接受电击,接受洗脑,接受体罚,出来之后他们改变了,变成了另外一副样子,“世界都成为了灰色的”


家长呢?他们抚养孩子长大,又不甘自己的孩子堕落至此,将他们送去网戒中心。孩子从中心出来了,自杀,祈求爸妈不要把他们送回去,家长口头答应,几周之后依旧将孩子关了回去。家长知道孩子在那里会经历什么,会变成什么,家长傻么?但事实上他们中也不乏公司经理,大学教授。


杨永信呢?他是真的相信自己仿佛就是救世主,也相信自己能够贯彻自己的方式去拯救网瘾少年们。他的第一个电击治疗成功的案例就是自己的儿子。


任何人都能是好人,也都能是坏人。


只是当我们在一个“美好”的世界中生活习惯后,才会发现,一切并没有那么美好。


这一切让我想到几个月前的一个自杀事件,当时微博上也有大幅报道和讨论,一个从小被父母严加管制的学霸在高考结束后自杀,他的遗书中有一句经典的话“总有些鸟,自己不会飞,下个蛋让自己的孩子飞。”在看到孩子的遗书后,父母哭着说:“为什么他就不记得我们的好?”


可问题又来了,父母在打骂孩子的时候为什么不记得孩子的好?


这样的事一年能见到好几回,母亲训斥女儿偷东西孩子自杀,儿子在学校被老师批评同父亲回家后跳楼,史学天才少年自杀留下遗书……


在事情发生后总能见到几种言论,一是斥责当事家长的,二是批评当今教育制度的,三是嘲笑受害者心理承受能力差的


指责受害者的十分常见,见到强奸受害者批评她们作风不端正自己引来祸端,见到青少年自杀批评孩子心理素质差。而这些人之所以会那样做真正是出于一种“这种事发生在我身上我就不会这样”的居高临下的心理,就比如那些嘲笑因为受到老师同学的欺凌而自杀的学生的人通常都会用“老子学生时代也经常被老师骂,现在照样活得好好地,自己承受力差死了活该。”作为依据。而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一是自己并没有真正经历过受害者的体验,二是往往那些“被老师批评”“被家长训斥”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


在真正的惨剧发生时,却不会有人再拿这种高人一等的口气说话。当网戒中心曝光时,没有人说“我也被电击过现在依然过的很好”。因为人们都能想象的到被关押是一种什么样的经历,都会自发感到恐惧,都会想到死,在死亡面前那些人并没有那么的坚强。


死从不是一件有趣的事,也从来不该是。


世界真的很残酷。


在我初中的时候,我朋友的父亲因为癌症去世了;在我高中的时候,我的外祖父因为白血病去世了;我妈朋友的母亲,一个很和蔼做饭很好吃的老太太,最近又被诊断出癌症;我的爷爷,一个虽然暴脾气但人还算好的高血压老头,虽然这么说不太好可是估计拼死才能撑到我大学毕业。


他们没做错什么,只是到时间了而已……


打了很多字然后又删掉了,因为一提到死气氛就会很压抑。


虽然并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最终死去,但我想还是有一些我可以做的事来阻止我被送进什么奇怪的网戒中心或者不堪压力想不开。


除了轻微的睡眠障碍以外我的生活还是很好的,我可以避开吵闹的同学和学校没什么意义的规章制度获得一个满意安静的生活,虽然因为没有老师指导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也不会对我的未来造成太大影响


人都是为了自己而活的,可人与人又是相通的。


人有一天是会死的,可人又是会延续的。

评论

热度(77)